2008年10月19日星期日

聖猶達敬禮

小弟昨天去了聖猶達堂,參加一位親戚的婚禮。

在聖堂的經架中,發現一份「聖猶達宗徒九日敬禮」單張。



該份敬禮單張,對履行九日敬禮的教友作出以下呼籲:




「九日祈求經文必須在連續九日內每日誦唸六次,並每日在聖堂內留下九份經文複印本。在第九日或之前,所求將獲得答覆,而據所知這經文所求從未落空。」
這看起上來,好似是一些「連鎖信件」(chain letter)式的惡作劇。但當一些教內手足信以為真時,就可以形成惡性循環。為聖堂不斷製造廢紙自不在話下,最壞是給教會塑造一種「拜得神多,自有神庇祐」的心態。一些熱心敬禮經文本來好好地的,但就給一些「額外注解」導致面目全非、甚至變質了。

迷信!

根據天主教法典規定,任何供教友公開或私下使用的祈禱書籍或單張,須經教區當局批准,方可印行--

Canon 826 §3
Books of prayers for the public or private use of the faithful are not to be published without the permission of the local ordinary.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九日經之成立,必須是九日連續的敬禮,此為九日經之通則。一如“額我略拯亡彌撒”或者拜占庭傳統中的“四十事奉聖禮”,若中斷一天,雖然每臺聖祭之固有功德不會受損,但是作為一特定敬禮則不成立。
至于規定每天誦念多少遍,這類似苦路有“十四處”,玫瑰經有“十五端”般,也不能算不合適。
最最成問題的,就是那種很拙劣地仿效自“幸運連鎖郵件”或者“詛咒連鎖郵件”的做法。那是地地道道的迷信,而且始作俑者可說是相當的不道德(利用普通百姓的單純而對之施加精神恐嚇/利誘)。
——路人乙

Edward 說...

小弟以為,若「數字」能提醒和鼓勵敬禮者的毅力和決心,那反而不是問題。問題倒是在於將該些數字絕對化,那就顯得迷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