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如何善待神長


日前和堂區聖言宣讀組的成員小聚。

席間和一位弟兄談起我們香港教友招呼堂區神父的方式,是否來來去去都是「請食飯」?

他提到,有時神父生日,可以有多至近十個團體邀約神父吃飯,而每餐飯都可能鮑參翅肚、杯盤狼藉。我們的組員都已開始戲稱部分菜式為「奪命」甚麼甚麼了。久而久之,其實對神父的身體健康,分分鐘大有影響。在堂區服務多年,而又能保持神「形」兩者兼可康泰者,能有幾人?

這現象,或多或少與香港和祖國本身的文化有關。

救主曾言:「人子來了,也吃也喝」(路 7:34)。但主耶穌降生塵世只得三十多載,就要走上十字架。所以,從祂救贖計劃的神聖考慮("Economy of His redemptive plan"?)而言,大可以「ignore」(忽略)血肉聖言的「長遠」心腦血管風險。但現時教區的聖職人員,我們多麼渴望他們長命百年歲!由是觀之,則聖保祿宗徒的話似乎更加保險和隱陣:「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寶貝」(格後 4:7)。

細想之下,其實我們可不可以做張均衡保健「checklist」給神父,每個團體選擇一項輪流負責,則既可保障神長們的安全,亦可在堂區中推廣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豈不一舉兩得?
  1. 健康午餐或茶會

  2. 「謝主」彌撒

  3. 時辰祈禱

  4. 玫瑰經、朝拜聖體

  5. 守齋

  6. 行山、跑步、游泳、打球

  7. 為聖堂維修、清潔、打掃
想到這裡,我記起了以下兩篇 《Adoremus Bulletin》 (去年七月號)中,關於天主經「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的解釋。

Pp. Benedict XVI : The meaning of "Our Daily Bread"

Fr. Benjamin Reeze: Give Us This Day Our Daily "Supersubstantial" Bread

裹腹之糧固然重要,但亦讓我們不致忽略天主之言(聖體、聖經)對我們靈性生命的滋養。

2 則留言:

彌額爾 說...

絕對同意愛德華兄所言。就現時教友款待神父的方法而言,似乎是陷害多於款待。大家也明白教友的意向是好的,但為了神長的健康著想,似乎邀請神長們吃健康食品、做運動、祈禱等方法的確更為相宜,也其實對自己的健康也更有利。

Edward 說...

記得梵二之前,每位教友對神父都有一點「expectation」,認為神父應該點點點之類。這些期望有好有唔好。不過,大公會議之後,大家對神父的期望就變得有點含糊。

這種含糊,唔多唔少都對聖召造成影響。

聖召少了,神父們就更忙了。運動的時間,亦相應減少了。

在這種形勢的轉變中,其實我們教友是可以proactive一點的,促進他們更妥善地將各種工作prioritize。例如:有可能需要在堂區議會的層面中,積極地提倡減少「飲飲食食」之類的活動。

關於祈禱方面,其實邀請神父們和教友一起做時辰祈禱,會否更符合日課經的「禮儀」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