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敬禮聖母彌撒

十月是玫瑰月,從網上瀏覽到:有教友將敬禮聖母的特殊形式羅馬禮(Extraordinary Form of Roman Rite)彌撒,放了上網。

影片共分六集。以片首的字幕看來,似乎是在波蘭舉行的?

第一集:
包括輔祭預備祭台、進堂、台下經文、步上祭台、奉香、求主垂憐經
進堂時所詠唱的,是〈Christus Vincit〉




第二集:
首先包括光榮頌和集禱經。
讀經一在祭台的右邊進行,聖經選自〈智慧篇〉。
默思歌詠及福音前的亞肋路亞則以誦念方式進行,伴以風琴伴奏。
主禮在祭台的左邊詠唱福音。聖經選自〈若望福音〉中、耶穌在十字架上與若望和聖母的對話。
聖道禮以「願主與你們同在」及「請眾同禱」作結。
奉獻詠選了〈Ave Maris Stella〉。




第三集

主禮與輔祭為聖祭禮儀做準備。
奉香禮儀當中的經文,與祭台的結構,緊緊地結合在一起。在風琴的間奏下進行。
主禮洗手時,亦誦念一首聖詠。
主禮轉過身來,誦念「弟兄們,請你們祈禱」
接著轉向祭台繼續:「望全能的天主聖父,收納我和你們共同奉獻的聖祭」。
在感恩經(正祭經文)中,序言以啟應方式對唱。主禮詠唱聖母彌撒的專有頌謝詞。
信眾詠唱「聖聖聖」,而主禮則繼續低聲誦念感恩經的禱文。




第四集

感恩經第一式中的「Quam oblationem tu」,與我們現時所稱的「呼求聖神」相似。
主禮在祝聖經文之前,先拭淨手指,然後才拿起祭品。
祝聖經文(建立聖體敘述)以緩慢而慎重的方式,低聲誦念。
舉揚聖體和聖血後,繼續低聲誦唸感恩經。
參禮的教友則完全靜默。
主禮唯一唸出聲的,是:「NOBIS QUOQUE PECCATORIBUS」(我們既乃罪人)。
整個感恩經,以主禮詠唱的「PER OMNIA SAECULA SAECULORUM」(及世之世)作結。

接著是天主經、附禱經等禱文。
信友詠唱「亞孟」和「羔羊頌」(AGNUS DEI)。
主禮唸「主,我當不起」時,輔祭搖鈴示意,即將領受共融聖事了。




第五集

主禮在領受聖血前,先清理「可能」留在聖體布(俗稱「九摺布」)上的聖體碎屑。
主禮向信友展示聖體聖血(「請看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前,信友先行認罪及求赦。
主禮送聖體給教友時,念「願基督聖體,護佑你的靈魂得抵永生。亞孟。」(CORPUS CHRISTI CUSTODIAT ANIMAM TUAM AD VITAM AETERNAM)。
接著是潔淨聖爵。
主禮在清理完祭器後,才誦念「領主對經」!

領主後經。
主禮在唱過「彌撒禮成」(ITE MISSA EST)後,才給予最後降福。

主禮誦念〈若望福音〉的序言。




第六集

「禮成詠」,選唱〈又聖母經〉(SALVE REGIN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