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Sacris vestibus induti

小弟慣常在聖安德肋堂參與主日彌撒。

本堂禮儀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進堂禮的遊行隊伍,除主祭(、共祭)和輔祭外,亦包括聖言宣讀員和非常務送聖體員。

然而根據〈羅馬彌撒經書總論〉第120條:「Populo congregato, sacerdos et ministri, sacris vestibus induti, ad altare procedunt ...」。意思是:群眾聚集後,司祭與輔禮人員,穿著聖禮服,列隊前往祭台。

這裡所指的「sacris vestibus」(英語:sacred vestments),在往後的335-347條有所細述。

縱觀現時在小弟的堂區,讀經員和送聖體員的衣飾,其實和日常服飾(可以是T-恤牛仔褲,亦可以是西裝、長裙)沒有分別--很難稱得上是「聖禮服」。

此外,彌撒經書總論第194-198條,闡述了讀經員在彌撒中的專有職務。當中指出:在進堂禮中,若沒有執事在場,則讀經員則可「穿著認可的禮服」(veste probata indutus)稍微提起《福音書》,「稍後與其他輔禮人員,留在聖所內屬於他的位置」(Deinde in presbyterio una cum aliis ministris locum suum occupat)。

(至於「禮儀職務」與「聖所」及「男女有別」之間的關係,可能往後再談)

那麼讀經員步上讀經台宣讀聖經,是否必需穿著禮儀服飾?

那又不一定的。詳情可參閱《彌撒讀經指南》(Ordo Lectionum Missae, 1981)的提示:

54. Alius sacerdos, diaconus et lector ministerio proprio institutus cum ad legendum verbum Dei in celebratione Missae cum populo ambonem ascendunt veste sacra muneri propria uti debent. Illi vero qui ministerum lectoris per modum actus vel etiam ordinarie implent, habitu communi ad ambonem ascendere possunt, servatis tamen consuetudinibus variarum regionum.
54. During the celebration of Mass with a congregation a second priest, a deacon, and an instituted reader must wear the distinctive vestment of their office when they go up to the ambo to read the word of God. Those who carry out the ministry of reader just for the occasion or even regularly but without institution may go to the ambo in ordinary attire, but this should be in keeping with the customs of the different regions.
即是:正式任命的讀經員,須穿著禮儀服飾,在聖所內履行其本有職務;然而「臨時委派」的讀經員,則可以日常服飾登上讀經台宣讀聖言。

回想在小弟以往的堂區(柴灣海星堂),讀經員和送聖體員在禮儀開始時,並未有參與進堂遊行,反而是留在近聖所處的指定位置,在「有需要」(即聖道禮儀時宣讀聖經、或領主禮時準備協助神父送聖體)時才出動。這種做法,似乎更符合禮儀的規定。

那麼,堂區可如何解決這問題?可考慮兩個辦法--

  1. 為堂區的讀經員和送聖體員,預備禮儀專用的服飾(如觀塘聖若翰堂的做法);
  2. 讀經員及送聖體員,保留日常服飾,但不再參與進堂禮的遊行(如柴灣海星堂的做法)。

個人比較支持第二種做法,因為這更符合現時讀經員和送聖體員的「臨記」特質。但這將取決於這些職務人員,到底是「應該留在聖所內、抑或聖所以外」。

2 則留言:

Fr.Dominic 說...

很高兴得知,你是属于圣德肋堂区的,我在今年的五月份去过你的堂区,非常漂亮!整体的设计表达了神学、礼仪与将来的幅度。
你细微的关照与研究表达你对教会礼仪的酷爱。其实,我一向很注重礼仪中的服饰,包括参礼者的穿着。记得小时候,领圣体时,要求所有的纽扣要扣上,而且是长袖子。时过境迁,还有多少人这样做呢?

Edward 說...

道明神父:

主禮者和輔禮者的禮儀服飾,具體地反映著禮儀的神聖和莊嚴。

小弟最看不過眼的現象,是有些送聖體員,穿著T-shirt和牛仔褲,在祭台中央「處理」聖體。我相信這是輔祭職務被「分拆」而得出的不良結果。

我傾向於認為,但凡在聖所內侍奉的任何職員,均應佩備禮儀服飾。

衣著,實在表達著參禮者的態度。但似乎我們的教友,在這方面不怎麼接受過一些正式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