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Quia audit servus tuus

常年期第二主日的乙年舊約讀經(撒上 3: 3-10, 19),是我感覺最為深刻的其中一篇。本網誌題首的拉丁聖經章節,正是取自這篇選經--

撒慕爾在安放天主約櫃的上主殿內睡覺。那時,上主召叫說:「撒慕爾,撒慕爾!」他回答說:「我在這裡!」他就跑到厄里面前說:「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說:「我沒有叫你,回去睡罷!」他就回去睡了。上主又叫撒慕爾;撒慕爾起來,走到厄里那裡,說:「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對他說:「我兒,我沒有叫你,回去睡罷!」撒慕爾不知道是上主,因為上主的話,尚未啟示給他。上主第三次又叫了撒慕爾;他起來,又走到厄里那裡,說:「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於是明白,是上主叫了這少年,便對撒慕爾說:「去睡罷!如果有人再叫你,你就回答說:『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撒慕爾就回去,仍睡在原處。上主走近,像前幾次一樣召叫說:「撒慕爾,撒慕爾!」撒慕爾便回答說:「上主,請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

撒慕爾漸漸長大;上主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一切話,沒有一句落空。

說起來,還是要感謝天主對我的特別眷顧,使我的兒童以至青少年時期,都在天主的「臨在」附近生活。

中學時代當輔祭時,幾乎每個上學的清早,都會在母校玫瑰崗中學部的小聖堂,為道明會的神父們,預備舉行彌撒的經書和祭器。清早而尚未亮燈的聖堂,往往漆黑一片,且十分安靜。整座教堂袛得聖體櫃旁的一盞長明燈,莊嚴地提示著主耶穌的臨在。

在那環境中,很能培養一份「事奉」的意識--禮儀的預備和舉行,首先並不是像表演般,要做給任何人看,而是做給天主看。當我們能風雨不改、不離不棄地,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不論聖堂內外),哪怕是「執頭執尾」的雜務,我們就是「專業」地(professionally),給天主做見證、為真理和價值的客觀真實性做見證。

若說在這時期,天主給我的最大恩寵,也許就是祂賜給我一顆「專注」的精神,和「求問」的心。

曾幾何時,每當捧著彌撒經書(英文版的《Sacramentary》)、或將點燃的蠟燭恭謹地放在祭台上時,內心亦不期然地發出撒慕爾的呼喚:「上主,請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

我是深深地體會到,天主透過禮儀、祈禱、不同的人物、讀過的書本、經歷的事件等,不斷地向我說話,並讓我記起祂所曾說過的話。

只要有心和用心,就必能「聽」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