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

聖體裡的君王

今期公教報第18頁有一篇教友的分享〈聖體裡的君王〉,內容講及現今很多教友對聖體的態度。

這位「譚姨姨」說:
某些人談禮儀本地化只說拱手站立鞠躬,認為單膝下脆是外國人對君主或大人物的禮節,卻忘記中國人對皇帝是要雙膝下跪的,但今天我們對普世基督君王又是怎樣敬禮,非但沒有提升,就是連一些本來會必恭必敬地單膝下跪的教友或神父或修道人,此間不想突出自己的虔敬,也被微點頭及鞠躬同化了,因為成年人也如此,我們的後代或年幼的孩子,又怎能學會進聖堂時要對聖體龕內普世基督君王朝拜?是否如多默宗徒要親眼見到主--聖體內的主顯現才相信祂的臨在乎?
她又說:
領洗幾年後,教會禮儀實施手領聖體,親切的效果是有,但日子久了,又產生了另外的問題,就是有領主時的缺失,有馬馬虎虎地,掉以輕心--聖體墮地,聖血沒有好好接住便放進嘴,使聖血滴在地上。在社會的宴會上,席間餐桌禮儀尚且保持桌上整潔,為何我們對主的筵席,分享主體的禮節卻如此不恭不敬,這麼失禮......
小弟認為,這篇文章的確值得一讀,亦值得大家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