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教會對《家暴條例》的關注

今期公教報的本地教會新聞版,報導了陳樞機對《家庭暴力(修訂)條例草案》的關注

相關的報導亦可在此連結中讀到。而香港教區秘書長李亮神父致立法會的意見,則可在公教報的網頁中讀到。

樞機在他的聲明中,點名讚賞黃成智議員作為基督徒,「按信仰和良心表達立場」。

他主要是擔心:倘若同性同居的關係被納入「家庭」一詞的定義,則勢將對傳統的家庭觀念受到衝擊。

看來,作為平信徒,實在有必要向我們社會中的近人,闡述基督徒的「家庭」信念。美國教會給我們的教訓是:若基督徒也不敢站出來作證,則社會必從制度層面上,更趨世俗化、愈走愈遠、而與基督徒的原則背道而馳。

何謂「傳統」家庭價值?

記得幾年前,小弟曾對《易經》的〈家人卦〉作過一點反省。本人深信基督徒的價值觀,一直是與祖國的優良傳統,遙相呼應的。

家人(離下巽上),利女貞。彖曰: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家」在救恩史中,有著其顯著的地位。天主與人的盟約,始於原祖父母一對夫婦所組成的「家」,成就於主耶穌基督。祂在十字架上捨生而建立教會,就如宗徒所言:「這家就是永生天主的教會」(弟前三15)。以夫婦之愛為質料的婚姻聖事,亦是彰顯基督對教會的愛。宗徒說:「這個奧秘真是偉大!」(弗五32)

利女貞」:教會忠於自己的使命。

父母之謂也」:在此家中,聖父是我們的「父」,而聖教會則是我們的「母」。

正家而天下定矣」:教會的使命,是使福音傳於普世,使萬民按照天主的旨意而生活。

象曰:風自火出,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

拙言:教會在五旬節,由聖神的火舌所催生。自此祂所施予的恩澤,風行各地。就如五旬節的集禱經所云:「天父,請祢將聖神之恩傾注世上。祢既派遣了聖神在教會內開始了宣講福音的工作,求祢藉著眾信友的心靈,繼續這救世的工程……」言有物,乃因我們所見證和宣講的是基督救世的福音;行有恆,乃因她受救主的呵護眷顧,「熱心行善」(鐸二14),亦步亦趨地,邁向天國的圓滿實現。

初九:閑有家,悔亡。象曰:閑有家,志未變也。

拙言:閑有家,我們藉著聖洗聖事,踏入了天國聖域的門檻。悔亡及志未變者:這是決斷及不可徹回的皈依行為。

六二:无攸遂,在中饋,貞吉。象曰:六二之吉,順以巽也。

拙言:教會不隨從己意,而祗以基督的話語為行事準則,忠貞不貳。在中饋:猶如主婦之專注於飲食,預備祭祀的食品,上應「主祭」的九五。此實暗喻聖體聖事也。

九三:家人嗃嗃,悔厲吉。婦子嘻嘻,終吝。象曰:家人嗃嗃,未失也。婦子嘻嘻,失家節也。

拙言:教會的牧者,管教她的成員稍為嚴厲,縱然令後者有些怨言而悶悶不樂,但仍能保障他們在信德和愛德上的共融;若疏於監管,則雖然令教友們得以暫時沾沾自喜,但習非成是的最終後果,卻不堪設想。

六四:富家大吉。象曰:富家大吉,順在位也。

拙言:教會上承「九五」,受基督所託而管有啟示及聖事恩寵的富源。

九五:王假有家,勿恤,吉。象曰:王假有家,交相愛也。

拙言:基督藉彌撒聖祭,而常與此家同在。勿恤:放下憂慮;交相愛:與主相交及在愛中契合。

上九:有孚威如,終吉。象曰:威如之吉,反身之謂也。

拙言:謹守信誓,不斷淨化,朝乾夕惕,持守至終。在主耶穌基督光榮再來時,領受榮福之冠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