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團體的益處

日前收到聖母軍「教會之母」區團的團刊,當中讀到神師張柱見修女的其中一句說話:

每人付出一點點,就是整個團體的得益。

在教會中,我們實在有必要貢獻更多更多的「一點點」--這不只是你我「幾丁人」的貢獻,而是在整個團體中,每人都有出一分力的空間。

小弟眼見在堂區中,不少兄弟姊妹都很盡心盡力地為團體服務。但亦很常見一種傾向,就是工作的人,愈做愈忙,進而達到「枯竭」的地步。這種現象實在值得我們深思。

其實,尋求適當的機會,「拖人落水」參與教會各層面組織的決策和執行事宜,不只是合理和正直、甚至可說是公平和必要的。(「vere dignum et iustum est, aequum et salutare ...」)

我常心想,有沒有辦法每個堂區的佈告版(不論藉硬件或電子媒體),除公告各項節目性的活動外,亦可考慮跟進各項待完成事項(unfinished tasks)--這些可以是「堂區某幾塊階磚尚待清潔」、亦可以是「堂區某項探訪計劃急需臨時義工」等--這既可提高整個團體的透明度,亦能讓有意幫忙的兄弟姊妹,有空間和有機會出一點點力。教會牧者所要計劃籌募的,不單是教友的金錢,亦包括教友的寶貴時間和才能。

現時我們往往傾向於重視個別教友的個人長期承擔與投入(commitment)--這些固然值得我們欣賞和佩服。但我們亦不應忽略,在生活忙碌的今天,這服務模式所受的各種限制。

若能聯繫協調妥當,則一次性的「臨記」義工其實亦能匯聚成可觀的力量。天主的葡萄園,除「全職」和「長期工」外,亦應考慮請多些「兼職」和「散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