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星期一

心想事成

在這新春之際,請容小弟向各位讀者拜個年。

提起拜年的祝賀語,我們往往聽聞不少教內手足,對一些「世俗」的恭賀說話,抱有保留。然而小弟則另有想法。

其實祝賀和期盼,往往反映我們對被祝賀對象,得享幸福的深切願望。

而從基督徒角度而言,人的幸福,是在於「最後」能與造物主契合--這與我國古人所說的「天人合一」相似。

不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除重視「目標」外,亦強調這一目標該「如何」達到。

說到「如何」,則我們不可避免地要探討「現世」與「來世」之間的因果關係。

現世的幸福,締造來世的幸福。問題在於:在現世應怎麼活,才算是幸福?

聖師多瑪斯,在他的著作《神學大全》(卷二之一,第二及第三題)中,亦嘗探討過人幸福之所在。幸福並不在於富貴尊榮讚譽權勢健康歡愉、甚至亦不在於靈魂本身的善、或任何受造之物

人的幸福,及其存有之目標,是在於天主。這可謂與教父聖奧斯定在懺悔錄中的名言:「你造了我們,乃為歸向你。除非憩息在你內,否則我們的心決不得安寧」(quia fecisti nos ad te et inquietum est cor nostrum donec requiescat in te - Confessiones 1.1.1),互相輝映。

這表達和論斷,固然有助我們在生活的各項繁瑣雜務中,保持專注和重點。但其實亦不否定我們現世的幸福,可「包括」各項要素,並透過這些要素,輔助我們追求天主。

恭喜發財」--天主的事業,固然「需要」我們的參與(因為天主已先邀請和召叫了我們),但我們亦不應忽略,為祂的教會努力掙點錢的重要性。在重視物質的年代,我們更有責任使運用物質的秩序,更合符福音的訓誨。

步步高陞」--這不單只事業、工作或服務崗位的升遷,亦應指我們人生目標的提升、責任感的增強、使命感的提高和整體生活的改善。這與《羅馬彌撒經書》中,預備彌撒禱文所述的「emendatio vitae」相似。它亦暗示我們要以更廣闊角度、更高遠的立足點去調整我們的待人接物態度。有人說:不冀望成為將領的士兵,不會是好的士兵。這種說法亦不無道理。

一本萬利」--意念與「撒種的比喻」(瑪13:1-23)相似。讓福傳的事工,得以有效開展!

心想事成」--聖詠第116篇有云:人心欺詐,不可信賴。但「心靈痛苦萬分」的詠禮者接著隨即讚美道:上主賜我鴻恩,我將何以為報?基督徒深信:「若是天主偕同我們, 誰能反對我們呢?」(羅8:31)我們所渴望心想事成,並不在於「小我」的自利和私慾,而是有如無玷聖母、諸寵中保般,在於與基督契合的「大我」,徹底地與父的旨意相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