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神父的意見

瀏覽香港聖母軍的「交談室」網頁,察見日前駱神父回應了一條問題

駱神父:

你好!

請問聖經創世紀裡的「洪水滅世」和「巴貝耳塔」是否真實的記載?

敬希神父告知!

主佑平安!

Helen

駱神父是這樣回應的--
主內的 Helen 讀友:

舊約創世紀的作者梅瑟,想提醒以色列子民要熱心敬拜天主,不要犯罪,否則天主會像以前以洪水來滅世。我們相信,慈悲為懷的天主,怎會以洪水來滅世!

巴貝耳塔也是梅瑟寫的故事,想解釋為何世上有這麽多不同語言的人,分散到世界各地。

主佑!

駱神父
讀完他的回應,心裡不禁泛起一些思索--
  1. 駱神父指出:梅瑟想提醒以色列子民要熱心敬拜天主,不要犯罪,否則天主會像以前用洪水來滅世。但他隨即反問:慈悲為懷的天主,怎會以洪水來滅世。
  2. 這種推理方式似乎是將一個形容詞去形容天主(如「慈悲為懷」),但卻以這一形容詞所描述的屬性,來「規限」天主在人類歷史中所施展的一些行為。
  3. 但我們的信仰,不正是始於天主在人類歷史所施展的行為,再經過天主子民的反省、承認,進而得出各種「形容詞」、「文獻」、「慶典」和「信條」?
  4. 神父似乎認為:以洪水滅世的行為,與天主慈悲為懷的屬性不符,因此在歷史中不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因而作出這條「加上感嘆號」(!)的反問。
  5. 聖經作者在寫聖經時,其動機固然是要以色列子民「前車可鑑」和「醒水識做」(可參閱格前10:1-6,伯前3:20)。但若他們訴諸一件從未有發生過的事情,來說明「歷史的教訓」,則豈非自打咀巴?
  6. 若參閱聖週六的復活慶典,則我們在祝福洗禮用水的禱文中,這樣對天主說:「天主,你曾使滅世的洪水,預示了聖洗聖事;你同樣用水,消滅人的罪惡,恢復人的聖潔。」若我們明知那不是事實,那豈不是向天主撒謊?豈不是應在答「亞孟」的時候,站出來高聲叫救命:「那不是真的!不要答『亞孟』!」?
  7. 舊約的「type」和新約的「antitype」,兩者都是現實。這是歷史本身的「聖事性」(sacramentality)。
  8. 人以文字表達真理,天主亦以事實表達奧秘。兩者雖似,但彼此確實有著天壤之別。為求正確理解,實應謹慎處理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