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

講座

今天教區婚委會和公教婚姻輔導會舉辦了一個講座(其實是一個系列),名為「人工節育的爭議—從《人類生命》通諭到若望保祿二世的『身體神學』」。小弟因住將軍澳,時間又容許,所以參加了。

精彩!

參加的教友人數並不多。講者何文康先生笑稱:十年前《人類生命》通諭(Humanae Vitae)三十週年,同一講座只有十數人出席。今年有數十人出席,已算是進步了!

當中何先生亦引述若望保祿二世的「身體神學」指出:夫婦在婚姻中的結合行為,與教會的禮儀相似--同樣有著一種不容干預的「given-ness」。

講真,教會關於人工節育問題的訓導,可謂天主教會內的「inconvenient truth」(或可稱為「best-kept secret」?)。教友們對這話題,多避諱而不談。但不講,並不代表「問題」不存在。

正如早前本網誌有讀者彌額爾兄弟表示,慕道班傳授過程中採取「資訊封鎖」,則徒然令慕道者們「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天主教會切忌仿傚某些宗派的「交數」文化,造成「篤數」的心態。

願主降福婚委會和公婚會兄弟姊妹們的工作。他們的宣講和見證,乃是在社會的不良氣候環境中「逆流而上」--實在要為他們的默默耕耘,向天主感恩。亦祈求天主,賜我們做教友的,能夠生生性性,做好作為祂鍾愛子女的本份,履行好作為基督徒的召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