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主教與堂區禮儀

本年聖安德肋堂的主保瞻禮,將邀請助理主教湯漢主持感恩祭。

有教友建議,希望在該台彌撒中,於領聖體後,「邀請」主教祝福小朋友。

並希望接待組的兄弟姊妹,予以協調,務求連在聖堂外、禮堂內參禮的小朋友,都要請過去接受祝福......

記得這條問題,以往亦有談過

一些積極倡導禮儀中偏差行為、並為該些措施護航的人士,往往想盡辦法,力求使該些行徑,在堂區層面獲得認可。

教友在小組會議中,往往不好意思做「醜人」與他們對質。因而這些「建議」往往可以在群眾的沉默聲中,獲得「認可」。

Silentia affirmatio est.

主教到時在禮儀進行中,往往因為「客氣」,亦不好意思違逆堂區「主事人」的「周詳計劃」。因而,一些光怪陸離的「禮儀」舉措,就在主教所主持的禮儀中出現了。

一般教友以為:連主教都這樣做了,還有錯的嗎?

Corruptio optimi pessima.

本人誠切盼望:主教大人,可以事先要求堂區方面,不要作出這些「邀請」。

1 則留言:

彌額爾 說...

可惜的是,主教們都十分忙碌,很可能根本沒時間預先詳閱禮儀。他們可能只能抽空看一看讀經準備道理。
結果就是他們可能在禮儀進行期間才發覺。
可能主教的秘書準備一份「婉拒名單」,在每個邀請時先向主辦單位先小人後君子地談好條件,以免主教「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