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People Now Kneel to Receive Communion on the Tongue at Papal, Public Masses

九月份的Adoremus Bulletin刊登了一篇談及跪領聖體的文章

Msgr. Athanasius Schneider所著的《Dominus Est: Riflessioni di un Vescovo dell'Asia Centrale sulla sacra Comunione》,亦受到廣泛注意。

不知到現時香港教區內,在哪些地方可以「口領」聖體?

4 則留言:

Calvin 說...

Hello Edward,

很高興香港還有你這樣的一位,對於禮儀禮規有所執著的人,我也是這樣的一種人。連些微的一個,我也不願見到。因為lex orandi lex credendi嘛!這是我對自己信仰執著的表現。

口領聖體,大至上大部份堂區也可以的,但我有經驗,是我在伸出舌頭,口領聖體時,有位神父問我「你領聖體的嗎?」

但跪領,我試過一次,被神父拉起,他連忙說「不用不用」!哈哈哈!幸好還有一個地方可以啦!

Edward 說...

Nice to meet you, Calvin.

在小弟的堂區,曾有幾位從大陸來的教友,參與敝堂的主日彌撒。當他們上前「開口」想領聖體時,送聖體員予以制止並道:「你是教友嗎?」

在香港,現時普遍通行的領聖體方法,技術上稱為自行浸蘸(self-intinction),其他較傳統的方式則似乎不怎麼被鼓勵。久而久之,有一些教友就以為平時所常用的方法,就是唯一的方法了。

彌額爾 說...

我想起初時禮儀改革的主教們只是「允許」站著手領聖體。可惜現時大部份堂區卻是「規定」手領。
不要說是跪領聖體,站著口領都會被神父或送聖體員「勸止」。為何對聖體多加尊敬都不能呢?這個我真的想不明白。

Edward 說...

其實參與梵二的主教們,壓根兒就未有要求「站著」或「手領」聖體。很多時,梵二後所發生的事物,都被人理解為梵二本身所要求的事物。邏輯上這種思考方式稱為「Post hoc, propter hoc」。

記得Roman Theological Forum裡面有篇文章。也許大家可以讀一下--

Episcopal Attitudes to Liturgical Change on the Eve of Vatican 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