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情人節:教會傳統與人間習俗

按現時羅馬禮,二月十四日是聖濟利祿(St. Cyril)和聖默多狄(St. Methodius)的必行紀念。不過,坊間亦熱烈地慶祝「St. Valentine's Day」,中譯為「情人節」。

在特殊形式的禮儀中,聖華倫天諾紀念日,附有一整套彌撒經文。由此可見,這位殉道者在古時羅馬教會內,的確享有十分崇高的地位。

Praesta, quaesumus, omnipotens Deus: ut qui beati Valentini Martyris tui natalitia colimus, a cunctis malis imminentibus, eius intercessione, liberemur. Per Dominum nostrum.

拙譯:

全能的天主,我們求你:既讓我們紀念你的榮福殉道者、華倫天諾在天上的誕生,亦能賴他的轉禱,使我們從一切逼切的兇惡中,獲得釋放。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你的聖子......

梵二後的禮儀改革,將這一紀念,從通用年曆(Universal Calendar)中取消。但現時羅馬禮的慣常形式,可未有將這位聖人完全遺忘。

按照2004年新出版的《羅馬殉道錄》(Martyrologium Romanum),二月十四日共紀念了11組聖人。聖濟利祿和聖默多狄固然是排在第一組,但聖華倫天諾則排行在第二組內:
2. Romae via Flaminia iuxta pontem Milvium, sancti Valentini, martyris.
拙譯:
二、在羅馬的費納明尼大道、米爾維沃池畔--殉道者、聖華倫天諾。
在這送花、送咭、送朱古力的節日中,也許我們亦可以懷緬一下昔日殉道者的壯烈情懷。

以前神學家們喜歡說,婚姻的其中一個「次要」目的,是為「消綏私慾」(remedium concupiscentiae)。這種說法,或多或少包括性慾被「處理」的幅度。然而想深一層,其實夫婦之間,若要如聖保祿宗徒所言般(弗五25),活出基督與教會之間的愛情,則婚姻生活的磨鍊,其實亦是一種近乎殉道精神的修為。這為我們的得救,亦大有好處。

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