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再說覆手

說到禮儀中的覆手禮,最顯著的,莫過於授予聖秩聖事的覆手禮。

根據教會的訓導,聖秩聖事的有效要素包括「覆手」和「祝聖禱文」中的必要部份。

不過,怎樣的「覆手」,才構成這聖事的有效要素呢?

習慣上,人們一般理解為:主教的雙手,應「觸及」領聖秩者的頭。小弟認為,就禮儀角度而言,這是「覆手」的圓滿表達。

但為聖事的有效性而言,這種「物理接觸」(physical touch)又是否的確必須?

觀乎梵二禮儀改革後的禮書,它們的封面內頁往往十分有趣。但小弟留意到有兩副圖,當中的覆手禮,主教的手未有觸及領聖事者的頭。前者取自《主教禮節本》(Caeremoniale Episcoporum),而後者則取自《聖秩禮典》(De Ordinatione Episcopi, Presbyteri et Diaconi)。






小弟翻查家中的一些信理神學和倫理神學書籍,得出的印象是:覆手禮中的物理接觸,為授予聖秩的有效性而言,並非必須。 不過,這實在需要進一步求證,方能釋疑。

未知教會曾否就此事宜,頒布過任何正式的訓導?

1 則留言:

Fr.Dominic 說...

It is a intriging reflection, to some point I am on your side.
It sounds your home is like a library.Hope to visit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