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聖周四

今天在醫院上班,工作可謂「手不停」。

因返回堂區後,將要幫忙彌撒後朝拜聖體的祈禱事兒。眼見「大限」一秒秒地逼近,心裡的確有點著急、甚至接近沮喪的邊緣。

做著做著,差不多到傍晚七時許才可以離開病房。

「飛的」返回聖堂後,逕自走進堂區禮堂。看一看手錶:將近七時半。距離「主的晚餐」感恩祭的舉行,尚餘三十多分鐘。

在禮堂中的最大得著,是恰巧碰著我們今晚的主祭神父。也不知從哪裡來的感動,找他辦了告解。之後是一份「釋然」的感覺。

作為平信徒,雖然我們常在聖堂「內」「外」奔波勞碌,但本質上我們不是「奴隸」,而是「義子」。

在聖堂內,我找了一個接近領經員(由我們聖言宣讀組的組員擔任)的座位坐下。手中雖然拿著唸珠「口誦」玫瑰經,但「心維」的,則終究是鄰近的「手足」有沒有地方需要幫忙。

幸而發覺在禮儀籌備過程中的「疏漏」之處,都被「自動矯正」(auto-correct)了。不得不佩服領經姊妹觸覺的敏銳和功力的深厚,同時亦讚嘆天主聖言的智慧:「愛情遮掩一切過失」(箴10:12)。

神父在講道中,主要提及基督作為「僕人」的表樣。記得先前有某「才子」稱這位神父的祖國為僕人國家,我心想:其實教會才是實至名歸的「僕人國家」呢!

作為教友,我們實在應以「服務」為榮。古語有云:「執事敬,與人忠」--也許就是這種精神吧?

最令我感動的,是彌撒到了共融聖事的一刻,歌詠團所唱的:
長留聖體中,
主恩何深重,
離別雖在即,
思與人共;

從此至世終,
縱多少恩怨,
還如昔往日,
愛火熊熊......

不知怎的,當聽到「長留聖體中,主恩何深重」時,心中就泛起了最後晚餐的那一幕,彷彿真的感受到救主「se dat suis manibus」(祂親手將自己交出--〈皇皇聖體〉歌詞)那種捐軀、捨己、為愛和共融而受苦的心境。

在恭移聖體後的朝拜聖體時,為大家預備了馬爾谷福音中、主耶穌在晚餐後至被捕之間的聖經段落。原先是打算由四位聖言宣讀組的兄弟姊妹,以(一)(二)(三)(四)的順序去誦讀的。但我的手又好似突然間不聽指揮,結果是以(三)(二)(四)(一)的次序去讀。不過效果又幾好......

最後值得讚賞和感謝的是:歌詠團的泰澤祈禱歌聲,的確十分優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