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聖若瑟

今天是普世教會慶祝聖母淨配、聖若瑟的瞻禮。

歷史上,聖若瑟敬禮的形成,要比聖母敬禮來得遲。在近數百年,才有較明顯的發展。而在禮儀上的重視,則是最近一百年左右的事。

按照教會的傳統,敬禮聖若瑟,往往與欽佩他的德表有關。福音上對他的記載並不多,只說他是一位義人。我們主要是透過他在幾件事情(與聖母婚事的處理、對天使通傳上主旨意的服從、對嬰兒及孩童耶穌的照顧和安排)的舉措中,對他的品格和德行有所認識。

迄今在教會內,述及聖若瑟的最權威文件,則要數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頒布的《救主的監護者》(Redemptoris Custos - 英文版拉丁文版)宗座勸籲了。Fr. Reginald Garrigou-Lagrange 在他的著作《The Mother of the Saviour and Our Interior Life》中,亦曾有一篇短章,很有系統地述說聖若瑟在天主預定計劃的救恩史中,所擔當的角色和地位,以及他所展現的德表。

小弟在中大就讀醫科的最後幾年,曾有好一段日子住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宿舍。那兒與沙田的聖本篤堂,是十分相近。記得在終段考試前,亦有相約幾位知心好友到聖本篤堂參與彌撒,並在聖若瑟的聖像前點上蠟燭,祈求這位聖人的代禱。 事後反省,該次考試得以「碌過」,實乃聖人代禱所賜也。 羅馬禮特殊形式在這慶日的集禱經,對我亦十分有意義:

Sanctissimae Genetricis tuae Sponsi, quaesumus, Domine, meritis adiuvemur: ut, quod possibilitas nostra non obtinet, eius nobis intercessione donetur: Qui vivis et regnas ...

拙譯:
主,願我們賴你至聖母親淨配的功勞,而獲得助佑:好使那單靠我們所不可能獲致之事,能藉他的代禱而賜給我們:你永生永王......
聖若瑟給我的最大啟發,是在平凡生活中,應如何「成聖」和「做一個好男人」的召叫。他的一生,真可謂寂寂無聞。然而他在世的功勞,及對天主救贖工程所作的配合和貢獻,則絕不簡單。 好男人的主保,為我等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