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拉丁文

從今期公教報得悉,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將於今年七月尾至八月,舉辦一項拉丁文的密集課程。


老實說,香港以至整個中國教會,實在需要更多的教友懂得拉丁語。這不僅為自己進一步認識、加深和鞏固信仰有所幫助,亦可在宗教及文化交談、以至網上資源開拓的層面上,給教會作出貢獻。

在這網絡時代,用拉丁文作為主要用字,在google進行搜尋和研究,往往亦非常有效。

有興趣的兄弟姊妹,請考慮一下。

11 則留言:

敬業修士 說...

看來很吸引,不過邊個教授教先?
如果是夏神父,那就無謂啦,我領教過,讀完等於無讀一樣.

Edward 說...

噢?是嗎?

那麼,夏神父所提供的筆記,又是否好用?

曾幾何時,聽堂區一些修讀神學的教友提到過,陳繼容博士以往亦教過拉丁文。

小弟則屬「自修」類型的。初中時期,讀過一兩本古典拉丁文的文法書,後來就學習背誦聖經和禮儀書的經文,和Denzinger所輯錄的文獻了。

敬業修士 說...

這是夏神父在聖神修院本年度的教材:
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ha/latin_theo_09/

Edward 說...

謝謝你,提供了這連結。
當中的成語,我覺得都幾有用呢!

黎恩灝 Eric LAI 說...

我現在亦在中大上緊夏神父的拉丁課。的確,夏神父深入深出,很難明白,感到吃力。

Jay 說...

事實上,我非常感興趣。但只是入門課程便要向公司請十天假,無奈...只能望門輕嘆!

黎恩灝 Eric LAI 說...

in fact I attend the class now is held on Tuesday, 6.30-9.15pm, and this class each year is held at the same time.

My class is called"Introductory Latin" in CUHK, which is the same with the phase I of summer Latin Course

Edward 說...

誠如先前所言,小弟對拉丁文的認識,其實主要是從「自學」得來。

坊間其實有幾本英文書,對拉丁文作了幾好的介紹。若逛街時到PageOne,則也許可以買本《Latin For Dummies》呢!

匿名 說...

我曾经学过拉丁文,不过早就还给老师了.哈哈.以前陈继容博士,亦曾将她教学用的拉丁文讲义邮至上海予我.也不知道陈博士现在在哪?我很想与她取得联系.自她从圣神修院退休以来,都失去联系了.不知道您们是否可以提供一个联络她的方法呢?我是她在上海修院的学生.

Edward 說...

小弟的堂區中,亦有一些兄弟姊妹曾上過陳繼容教授的課,亦對她相當懷念呢!

匿名 說...

呵呵,有幸看到这样的博客,感谢天主!我今天刚把拉丁文的教材打印出来,500多页,我们下个星期就要开始学了!刚开始满怀热情,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