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Salutary Precautions

小弟日前去了澳門旅行,其中令小弟印象最為深刻的一張標語,是展示在「大三巴」牌坊中、靠近先人遺骨安放處的一個指示牌--


看來我們香港的聖堂,亦可加以參考和使用。

其實在禮儀中的「警世真言」倒也不少,只不過在歲月流轉之下,大部份都成了「口頭禪」和「唸口簧」而失去了實質作用。難怪「主禮」的導言和「領經」員的旁述愈講愈多、愈講愈長,而我們的禮儀就成了口水多過茶、喋喋不休的警語彙編了。

如果大家真是留心聆聽的話,那麼單單一句「Dóminus vobíscum」(「主與你們同在」--用於禮儀開始時、宣讀福音前、感恩經前、遣散前)就已相當夠用。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感恩經頌謝詞前的「Sursum corda」(心靈向上)。其他的禮儀傳統則包括「Aures ad Dóminum」(耳朵向著上主)和「Convérsi ad Dóminum」(轉向上主)等等--其實都是要我們做到「心到」、「耳到」和「人到」--這些勸言,其實亦很值得我們反省。

1 則留言:

Calvin 說...

無記錯的話,這塊牌應該是放在存有relics的「博物館」的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