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Catena Aurea

今天堂區聖言宣讀組開會。

因要負責協助會議中的聖經分享,所以在網上瀏覽了一些釋經的資訊。其中留意到一個名叫Catechetics Online的網站。顧名思義,當然是「教道理」的網站了。

這個網站收藏了聖多瑪斯‧亞奎那所編的教父福音釋義集,名為《Catena Aurea》。數年前,網上只有聖瑪寶福音的部分,但現在,則英文和拉丁文都有。(不過拉丁版本在另一網站)

教父闡釋聖經,往往不拘泥於字面意義。(這不是說他們「不重視」字面意義--literal sense)他們亦積極地以信仰的眼光,發掘聖經所蘊含的深層意義(精神意義,即:allegorical, moral, anagogical senses)。這就有如《天主教教理》第115-119條所引述的中世紀詩句:
Lettera gesta docet,
quid credas allegoria,
moralis quid agas,
quo tendas anagog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