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昨天傍晚望了彌撒。舊約選自耶肋米亞先知書,當中述說:「我終日成為笑柄,人人都嘲笑我。因為我每次發言,必得叫喊,必得高呼......上主的話,使我日日成為受侮辱和譏笑的原因」。在舊約時代,先知雖然是受了天主委派而為祂選民擔當「諫責」的職務,但往往沒有好下場。他們就是講得大聲,人們也不願意聽。在聖經語言,這叫「心硬」。人們甚至訴諸「威權」,將先知們撤除、流放、甚至誅殺。

先知這種職分,真可謂吃力而不討好。但為何他們仍要堅持,且要站起來、站出來宣講真理?

「如果我說:我不再想念他,不再以他的名發言,我就覺得五內如焚,好像有一團烈火,蘊藏在我的骨髓裡;我竭力抑制,亦不可能。」

近日讀到這則新聞(擇自星島日報):

 ...現時九巴、新巴、城巴都有部分路綫提供同日第二程八達通車費優惠。不過,市民陳先生近日上午乘搭城巴107號綫,以八達通支付了單程十一元一角的車資,當日傍晚,他再用同一張八達通乘車回程,竟沒有獲第二程九折優惠,當他上車拍卡後,卻發現沒有扣減一元一角,巴士公司照收了他全額車資。
    陳先生事後向城巴反映事件,經查核確實多扣車資,並向他退回一張一元一角的支票。新巴、城巴發言人回應,事件是個別車長未有正確調整收費系統,事後已再度提醒所有車長要加倍留意,又承諾公司會密切監察情況。不過,發言人未肯透露同日或之前是否亦曾出現過其他同類個案,及個案的數量。九巴發言人亦承認,過去曾有同類扣錯車資的情況發生。

有時真要問:倘若乘客們果真全部忍氣吞聲,則事件也許就從此不了了之。社會的風氣,有可能因此而循著壞的方向發展。

誠然,這裡講的,是人們對自己權益的重視。但先知們所重視的,則更是天主的權益。

今天的福音,敘述伯多祿本著自己對默西亞使命的有限見識,「勸諫」主耶穌。主對伯多祿的話:「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可謂醍醐灌頂,點醒了他的昏睏。

本堂施神父講道講得好--作為門徒,伯多祿理應跟在主耶穌的「後面」而不是「前面」。我們需要皈依(metanoia,轉向),才能以更寬廣的心胸,去明白救主選擇受苦受難、所彰顯的「愛」的道理。

沒有留言: